立夏养生饮食作息指南 养生保健好方法

时间:2014-05-15 09:21:06  1星|  来源:爱靓网饮食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立夏气温开始明显升高,雷雨也增多,万物生长,人也感到烦躁不安,有什么保健方法吗?一起来看下立夏养生饮食作息指南。

立夏时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下这些立夏养生饮食作息指南很有用呢。

(图片id:11103445,立夏养生饮食作息指南)

1、立夏养生之早睡早起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在饮食调养方面,适宜“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2、立夏养生之饮食清淡

立夏过后,温度开始升高,人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适宜“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少吃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也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补充纤维素、维生素B、C,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3、立夏养生之精神养生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过激之处,应该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

4、立夏养生之食补凉血

立夏之后血热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所以,每顿饭不要过饱,给胃留下足够的蠕动空间,要注意凉血补气和早睡早起,储存阳气。

5、立夏养生之避免贪凉

对大多数人尤其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尽量不用空调或适当调高温度,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6、立夏养生之谨防外感

立夏节气,人们常常衣单被薄,即使体健之人也要谨防外感,一旦患病不可轻易运用发汗之剂,以免汗多伤心,避免气血淤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要保持心情愉快,安闲自乐,切忌暴喜伤心,清晨可食少许葱头,晚饭宜饮少量红酒,以畅通气血。

各位记得要合理安排作息,多补充营养物质,好好借鉴我们的立夏养生指南吧!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