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焦虑症如何治疗 要学会自我调节

时间:2015-03-24 16:19:25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焦虑症是神经症疾病中最常见的,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情绪表现得非常不安与恐惧,该如何治疗呢?

焦虑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对生活和工作影响较大,下面来看下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抗焦虑剂为首选药物,治疗焦虑症最常用的药物为苯二氮卓类,其中以安定最为常用,谷维素和维生素B1均属神经营养药,安定、谷维素和维生素B1三药联合应用治疗焦虑症,即可改善失眠、焦虑,又可改善植物神经功能,效果更为显著,但是,本病使用精神性药物,其剂量和服药方式很有讲究,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 图片ID:13169914,焦虑)

2、心理治疗,焦虑症是一种神经症类型,在诊治过程中必须重视心理治疗,作好心理转化工作,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

适合焦虑症的心理治疗有:支持治疗、行为治疗、认知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 

自我疗法

1、增加自信: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

2、自我松弛:也就是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

3、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

4、自我刺激:焦患者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同时也可增强适应能力。

5、自我催眠:焦虑症患者大多数有睡眠障碍,很难入睡或突然从梦中惊醒,此时可以进行自我暗示催眠。 

自我调节

1、应充分认识到焦虑症不是器质性疾病,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威胁,不要有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

2、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应坚信自己所担心的事情是根本不存在的,经过适当的治疗,此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3、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调节情绪和自我控制,如心理松弛,转移注意力、排除杂念等。

4、学会正确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方法,增强心理防御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使心情豁达开朗。

5、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家属、同事、组织上的关照、支持,解决好可引起焦虑的具体问题。 

焦虑症如果不及时正确治疗,会影响生活和工作,给个人和家庭带来负担,一定要重视,学会调整。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