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不同,就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

时间:2018-05-23 15:47:39  1星|  来源:广州卡耐基  |  编辑:小卡老师  
提要: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自以为是地批判别人。其实,你不是别人,你不知道别人的生活,也不能理解别人的酸甜苦辣,所以没有资格对别人指指点点。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自以为是地批判别人。其实,你不是别人,你不知道别人的生活,也不能理解别人的酸甜苦辣,所以没有资格对别人指指点点。

- 01 -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有一只猪、一只羊和一头牛,被关在同一个围栏里。有一次,主人带着两个人往围栏走过来,猪有些不好的预感,躲在羊和牛的身后。可是,猪挣扎也没用,最后还是被主人抓走了,猪大声号叫,尽最后一丝力量激烈地反抗。羊和牛听了这嘈杂的叫声,鄙视地说:“你未免也太夸张了吧,主人也常常来抓我们,我们并不像你这样大呼大叫。”

猪听了回答道:“抓你们和抓我完全是两回事啊!主人抓你们,只是要取你们身上的毛和乳汁,但是抓住我,却是要拿我的命啊!你说我能不叫吗?”

羊和牛听了,惭愧地都默不作声了......

这个寓言故事很深刻,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立场不同,就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多为别人着想,也许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误会会少许多。

- 02 -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消防队长在接到紧急电话后,以最快的速度归队换好装备出发,到达发事地点时,被困孩子的家属失控地对他喊道:“你们怎么这么晚才来?我的儿子在里面生死未啊!”

消防队长说:“很抱歉,我们已经以最快速度赶过来了,我们现在制定营救方案,希望你冷静。”“冷静?你让我怎么冷静?如果里面困着的是你的儿子,你还能冷静吗?”孩子的父亲愤怒地说。

后来,通过消防队员的竭力营救,被困的两名孩子被救出。消防队长一处理完事故,就火急火燎地离去,孩子父亲不解地问道:“他怎么可以如此傲慢?都不关心下受害者的健康情况就急急离去了吗?”

队员听后,声音哽咽地说道:“他的孩子昨天心脏病发,生命危在旦夕。我们叫他回来执行任务的时候,他正在医院陪伴着孩子。如今,他救了你的孩子,却无能为力拯救他自己的孩子。”

这个故事说明:你不知道别人的生活,请不要轻易指指点点。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视角,自以为是地批判别人。其实,你不是别人,你不知道别人的生活,也不能理解别人的酸甜苦辣,所以没有资格对别人指指点点。

-03-

世界上其实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又怎会知道有多痛?有时候你觉得自己的心都被撕得血淋淋的,肠子都快被绞断了,别人看你表情恐怖,同情你一会,其实别人一丁点都体会不到你的痛苦。过后,该高兴还是会高兴,该玩乐还是会玩乐。因为,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

就像2017年11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江歌案”,很多人在网上讨伐刘鑫和陈世峰,甚至有些偏激的人恨不得将坏人碎尸万段以解悲愤。但是,过后我们还是迅速回到各自的生活上去,该吃吃,该喝喝,心情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江歌妈妈,根本无法体会江歌妈妈那种丧失爱女的悲痛、彷徨和无助的!

总而言之,千人千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每个人的故事里都有欢笑和苦痛,我们要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毕竟,谁都是第一次做人,谁的一生都是如履薄冰,谁都不容易!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