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死亡,这可能是一篇颠覆你认知的文章!

时间:2018-05-23 16:24:23  1星|  来源:广州卡耐基  |  编辑:小卡老师  
提要: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医生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如何让病人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关于死亡,这可能是一篇颠覆你认知的文章......
 
 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医生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如何让病人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关于死亡,这可能是一篇颠覆你认知的文章......
 
“幸福指数”我们听过不少,但是有一样“死亡质量指数”你肯定没听过。《2015年度死亡质量指数》报告显示:英国位居全球第一,澳大利亚位居第二,中国位居71位。
 
什么是“死亡质量指数”?就是指死亡的最后生活质量。
 
 
 

01
 
1999年,巴金先生病重入院。
 
在此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他先是被切开气管,后来只能依靠喂食管和呼吸机维持生命。
 
因为难以忍受的痛苦,巴金先生几度支撑不住,他想放弃这生不如死的治疗。可是,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对他说:我们都希望你活下去,哪怕是依靠呼吸机,但是机器上仍然显示有心跳就好......
  
2005年10月17日下午,101岁的巴金先生终于进入最后弥留之际,巴金先生的家属坚决放弃抢救,并且得到中央政府的同意。这一次,医生们没有做电击、除颤、也没有心内注射。
 
巴金先生说:长寿是对我的折磨。
 
02
 
去年春节,一个朋友的母亲循例去做身体检查,很不幸她母亲得了食管癌。
 
得知这一噩耗的她不知所措,癌症与死亡这两个在她的概念中几乎划等号的词语,第一次让她觉得近在咫尺,那是如此的真实。
 
她如这世上所有的孝顺儿女一样,带着母亲到处寻医就问,还去了全国最好的肿瘤医院,发动了所有能发动的关系和力量。然而经过检查,母亲的病情并不适合做手术,医生的建议是进行化疗,说是用最新的药,希望她能试试。在那一刻,她感觉到自己的母亲就像是一只正在等待做实验的老鼠。
 
 
 
期间她陪母亲做检查,在病房外等候时,一个穿着病号服的老奶奶坐在她的身边,手腕上还贴着防过敏胶布。老奶奶寒暄问了几句后,就说起了自己:“我是结肠癌晚期,孩子孝顺坚持让我做化疗,其实化疗对于晚期癌症来说生不如死。每一秒我都想结束生命,真的不想活下去了。你一定要考虑清楚,是否让你那80多斤的瘦骨嶙峋的老母亲做化疗。”
 
为了让母亲不那么痛苦地走完余生,她考虑再三,决定不化疗,带母亲回家。去年所有教授级的医生都说母亲就算做化疗,也只能撑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如今一年多了,母亲一直积极面对,坚持吃药,平时见见朋友,陪陪儿孙,心情也很好。
 
如果不说,没人看得出母亲是一个得了癌症晚期的病人。她不指望能痊愈,也没这个奇迹,只希望母亲余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快乐,没有痛苦的,是真正的活着。
 
03
 
对于“死亡质量”这个话题,同事跟我分享了他奶奶的故事:
 
奶奶在最终弥留之际,我们全家都决定不抢救,奶奶就那样躺在床上,一手拉着我一手拉着爸爸。半个小时候,奶奶很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亲戚说我们应该抢救一下的,可是对于一个服用强力镇痛药也不能缓解全身痛感的癌症四期患者来说,抢救和浑身插满管子,在ICU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都不是奶奶想要的。
 
奶奶先前嘴里还一直念叨:真是后悔啊,如果当初不化疗不折腾,用那些时间去旅旅游看看风景多好啊......
 
 
 
04
 
都说人是求生而不是求死的,很多时候,当至亲发生重大疾病或者临近死亡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急救。
 
“医生求求你,就算有1%的机会,也请你尽100%的努力去救救他。”医生点头,但心里却在感叹:“这样的抢救又有什么意义呢!”
 
北京军区总医院原肿瘤科主任刘端祺,从医40年至少经历了2000例死亡病例。有时,他会直接对癌症晚期的病人说:“买张船票去旅行吧。”结果病人家属投诉他。
 
整个医院,刘端祺最不愿意去的就是ICU,尽管那里有着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他是这样说的:“花那么多钱,受那么多罪,难道就是为了插满管子死在ICU里吗?”
 
 
 
也许会有人觉得这个医生说的话真奇怪、真冷漠、真超前;也许会有人认为生命必须抢救,否则会留下遗憾。但是有谁想过,病人本身,是不是希望这样被活着?是不是希望在临死前还这样被折腾?
 
还记得20年前老家有一个老人,在他觉得自己快不行的时候,就准备好书桌、坐垫、文房四宝,然后就真的是跪坐着、手执着书去世的。那会儿好一阵子都有人议论他说他装什么的,现在我懂了,原来那叫做死亡质量!
 
人生在世,有太多的事情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是至少可以让我们有选择自己死去的方式。今时今日,我们是否该重新审视生活与死亡的意义?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