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常见疾病有哪些

时间:2016-10-18 08:52:58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kane  
提要:冬季天气候变冷,一些冬季常见的病也频频发生,来看看要小心预防的疾病有哪些。

在冬季不要因为害怕寒冷就呆在室内,也要适当地运动,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冬季常见病

1、偏头痛

在寒冷的天气里,很容易引发偏头痛,当人被冷空气侵袭时,身体在冷刺激的作用下,可反射性地引起颞动脉及其分支痉挛变细,当痉挛达到最大限度时,就转为被动性扩张,出现动脉怒张、充盈、搏动增强,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痛觉神经末梢,引发头痛。

2、防心梗

病变的冠状动脉对冷刺激特别敏感,遇冷收缩,甚至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因此,中老年人应重视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添衣服、被褥,还要定期进行心血管门诊体检。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降血压、降脂、防心肌缺血、缺氧等药物。

3、肺部疾病

冬季是肺心病的高发期,寒冷、干燥的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会造成病情加重或恶化,很可能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以及心脏衰竭的严重后果。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心病的人,进入冬季后,要观察体温和痰液的变化,如体温不正常、脓性痰量增多,提示有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就医。还要特别注意预防和减少感冒的发生。要保护好呼吸道和胸部不受寒冷的侵袭,平时要多喝开水,戒烟酒,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房间里最好定期用食醋蒸熏,以消毒杀菌,外出要御寒保暖。

4、胃病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供血减少,体内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也被扰乱,导致胃病高发。在冬季,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尽量吃一些温和的食物。另外冬季寒冷,人们容易在冬天吃大量温补的食物,如牛羊肉、火锅等,过量食用会增加胃部负担,更易诱发胃病,并容易引起便秘,进补要适当,若是老胃病患者,饮食应该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最好能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

5、感冒

感冒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但是最多的是发生在冬季。由于天气冷,身体受寒,抵抗力降低,病毒乘机大肆活动,所以绝大多数冬天患的感冒属于风寒型感冒;还有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加上时常刮风,带病毒的飞沫更易传播,而室内空气又不流通,这种环境容易造成流感型感冒,不要去人群拥挤的地方。            

(图片ID:39023691,健康)

在冬季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疾病的措施,注意日常保健,抵抗疾病的侵蚀。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