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作用大但“四个不”一定要谨记

时间:2018-07-26 17:18:47  2星|  来源:爱靓网饮食  |  编辑:Tiramisu  
提要:绿豆汤性质寒凉,在炎热的夏天里用它来清热解暑是最佳的选择,而且在夏天喝绿豆汤好处也蛮多的,但是有一些健康小细节还是值得大家注意,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在炎热的夏天里喝上一碗绿豆汤真的是解渴又写意的,而且绿豆汤也是老百姓夏天家中常备的消暑食物。

一.绿豆汤的作用

1.解暑利水

绿豆汤只有在炎热的夏季才会建议食用,因为,夏天气温比较高,人体容易出汗,机体上的水分损失的多,所以身体上的电解质就会出现不平衡的状态,如果这时候来碗绿豆汤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除了可以帮助消暑益气止渴之外,还会及时的补充身体身体上的水分及其无机盐成分,对维持体内的电解质有很显著的效果。

2.解毒

绿豆有着不错的解毒功效,如果你在工作环境中接触到的有害的物质比较多,那么平时饮食上可以多喝些绿豆汤,这样可以起到解毒保健的作用,如果是酒精中毒,也可以先喝上一碗绿豆汤,然后再进行紧急的处理哦。

3.降脂

纯正的绿豆汤还有着降脂的神奇的效果,因为,绿豆中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跟多糖的营养有效成分,这些成分可以分解肝脏中的胆固醇脂肪等物质,还会加速身体中胆盐的分泌,减少小肠吸收食物中胆固醇的量,从而帮你降脂消脂肪。

4.抗过敏

绿豆在生活上还可以抗过敏哦,在医疗上都是用来辅助治疗麻疹的过敏反应,而且对葡萄球菌还有着抵抗的作用,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跟磷脂的组成成分,除了可以兴奋人体的神经还可以增强人体的食欲情况。

绿豆汤虽然清热解暑好喝,作用大,但是,有“四个不”一定要谨记。

二.“四个不”

1.不要空腹喝绿豆汤

绿豆汤虽然营养价值高,作用也是挺大的,但是毕竟它是属于性寒凉的食物,因此不适宜在空腹的时候食用,这样有损脾胃健康,特别是本身脾胃就不好的人,如果空腹喝绿豆汤还会引起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哦。

2.煮绿豆汤不能放碱

纯天然的绿豆本来就含有大量的各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成分,如果你在煮绿豆汤的时候放碱进去一起混合来煮,这样就会将绿豆里面的那些营养成分破坏掉。

3.不适宜煮的太久

绿豆烫之所以有清热解暑的作用,还的赖于它本身就有着多酚类跟抗氧化的物质,因此在煮绿豆期间不要煮的太久了,不然煮的时间长这样会直接的将绿豆中的那些活性物质煮没,这样的还就没有那种功效了。

4.不要用铁锅煮

煮绿豆汤的时候不要用铁锅煮,这样会破坏绿豆中活性成分,因为绿豆跟金属离子结合之后就会产生反应从而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你煮出来的绿豆汤颜色也会变的越来越黑,不仅口感极差,严重的食用后还会出现肠胃不适跟腹胀腹泻的症状哦,因此,不要用铁锅煮绿豆汤,实在不行的话,可用不锈钢的锅来代替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就是关于绿豆汤的作用还有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那么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的阅读。

(本文由Tiramisu原创,谢绝转载!文章来源:http://diet.2liang.cn/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