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月经期能吃三七粉吗

时间:2013-05-19 10:26:36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睡湖密人  
提要:月经期属于比较特别的日子,三七粉又是药性比较强中药,故在月经期食用三七粉要注意。

三七粉具有活血养颜之效,有人说在月经期间吃完效果会更佳,有人却说月经期不得食用三七粉,众说纷纷,其实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看待。

什么是三七粉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的根茎制品,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别名:田七粉,金不换。产自于云南文山州,故名文州三七,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肠经。有称北人参,南三七,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

一直以来,三七都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药材,一般外伤时医生会建议吃田七煲鸡,疗伤效果显著。

三七的功用,原来可用“止血、散瘀、定痛”六个字来概括,所以,历来都是以三七作为伤科金疮药,很少作为补品食用。

三七最适宜与灵芝搭配服用,具有治疗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以下情况可以在三经期食用三七粉:

一、经量比较少

经量比较较少是一般是由于血虚,脾虚,积有瘀血等原因影响,而三七粉具有活血健脾之效,可以有效地帮助排出瘀血。

二、经期手脚冰凉

有一些女生在经期内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很大的原因就是体质问题,体质偏凉,气血不足,加上气血的亏耗,所以就会有手脚冰凉的情况出现,而三七粉温性,可以滋补强体,活血养血等功效。

以下情况不适宜食用三七粉:

一、经量较多

本身经量较多的女性已经出血量够多,血色较红,此情况的女性是血热表现,而三七粉活血之效会加大排血量,容易造成血损,所以经量较多的情况下不适宜食用三七粉。

二、月经正常

既然月经情况正常下,也不适宜食用三七粉,毕竟三七粉是属于中药,你在经期食用三七粉后,反而会出血致月经量过多,出血量过多的情况,故要小心。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