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的副作用有哪些

时间:2016-08-03 16:58:29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Reiko  
提要:党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材,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它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党参为补气药,正常服药基本没有副作用,但如果使用不当,它产生的副作用则会对健康不利,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党参的副作用有哪些。

党参介绍:

党参属于补气的中药,味甘性平,入口会感觉微微发酸,对于气虚不足的人非常有效。一般正常服药基本没有副作用,但是补气不要太过,避免伤人体正气,产生燥邪。

党参的副作用:

在医学临床实验中发现,党参水煎液给小鼠灌胃的半数致死量为240.3g/kg;党参的地下部分总甙给小鼠灌胃的半数致死量为2.7g/kg;党参注射液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79.21±3.6g(生药)/kg,相当于人口服常用量的317倍。因此党参的毒性很低。

此外,其副作用主要体现在用药量上,所以我们在服用党参是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叮嘱,不然会伤了人体的正气的!

(图片ID:28214793,党参)

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一、健脾胃

脾胃之气不足,可出现四肢困倦、短气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软等症。党参能增强脾胃功能而益气,可配合白术、茯苓、甘草、陈皮(五味异功散)或白术、山药、扁豆、芡实、莲肉、 苡米、茯苓(参苓白术散)等同用。

二、益气补血

气血两虚的证候(气短、懒倦、面白、舌淡、甚或虚胖、脉细弱等),可用党参配合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等同用(如八珍汤), 以达气血双补的作用。

三、治疗气虚咳喘

肺为气之主,肺虚则气无所主而发生短气喘促、语言无力、咳声低弱、自汗怕风、易患感冒、咯痰无方等症。对气虚咳喘常以本品配合麦冬、五味子、黄芪、干姜、贝母、甘草等同用。

四、代替独参汤

急救虚脱时,一般多用人参(独参汤),如一时找不到人参,可用党参一至三两,加附子二、三钱,生白术五钱至一两,急煎服,能代替独参汤使用。

总而言之,党参是没有太多的副作用的,但也要慎食用量哦。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