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产后饮食及指南

时间:2015-04-29 16:01:57  1星|  来源:爱靓网母婴  |  编辑:小小chou  
提要:妊娠糖尿病患者不仅怀孕期间需要用饮食疗法控制血糖,在产后同样需要注意饮食,避免病情恶化,看看要吃些什么。

妊娠糖尿病产后的饮食也是要注意的,要控制好血糖,以免对自身及宝宝不利。

1、饮食分配和餐次的安排

将计算好的热量及营养成分转化为食谱,坚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食,至少保证三餐,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对于产后血糖高者宜一日4-5餐。

此外,为了减少低血糖发生,哺乳期的母亲应定时、定量进食碳水化合物,在喂乳之前适量进食,有助于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2、食物的多样化与烹调方法

可经常用的烹调方法:拌、蒸、炖、汆、溜、扒、卤,可偶尔用的烹调方法:滑溜、爆炒、红烧(无糖),尽量不用的烹调方法或偶尔品尝少量的:煎、炸、干烧。

3、低盐,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g以下。

4、植物油,宜用植物油,如菜油、豆油、玉米油、橄榄油、芝麻油、色拉油、葵花籽油,忌食动物油、奶油、鸡皮、猪皮、鸭皮,植物油也应限量,以1汤勺产生90Kcal为标准。

5、食物的选择

(1)可基本随意选择的食物:含糖在30%以下的绿叶蔬菜、瓜茄类、不含脂肪的汤、茶、饮用水。

(2)可适量选用的食物:米饭、馒头、面包、玉米、燕麦、荞麦等粮谷类,绿豆、赤豆、黑豆、蚕豆、黄豆等豆类及制品,鲜奶、酸奶、奶酪,鱼、虾、瘦肉、禽肉、蛋;鲜果、土豆、山药、南瓜、花生、核桃、瓜子、腰果等,各类油脂、酱油等含盐的调味料。

6、保证蛋白质摄入、控制脂肪摄入

饮食中蛋白质含量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1.0g,乳母宜增加至1.5-2.0g/kg体重,蛋白质约占12%-20%,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40%-50%,脂肪约占20%-25%。

(图片ID50532323妊娠糖尿病产后饮食

产后糖妈妈的饮食重点在保证自身与新生儿的营养供给,调理身体,为产后身体恢复奠定基础。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