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能用伟人的名字吗?应尽量避免

时间:2017-05-12 14:39:36  2星|  来源:爱靓网运程  |  编辑:Bella  
提要:起名能用伟人的名字吗?起名用伟人的名字好不好呢?今期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感兴趣的不要错过啦。

很多人为了表达对伟人的崇敬和仰慕,用伟人、名人的名字给自己的小孩取名,这样好吗?下面跟小编来看一下,起名能不能用伟人的名字吧。

有些人起名字时,喜欢给自己宝宝取一些伟人、古圣先贤或者明星的名字,不仅是为了表示自己对伟人的崇敬,更寄托了自己对孩子的美好期愿。其实这是一种不好的做法,起名的时候应当避免使用伟人的名字。

为什么要避开伟人的名字?

一、没有个人特色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同伟人重名,别人一看到这个名字,首先想起的那个名人,而不是自己,没有个人特色,长此以往会将孩子的个性抹杀掉。而沿袭伟人的名字,本身就是一种机械搬用,毫无创造性,也不符合独立的精神,掩饰了自己本来的个性。而做人要有自信,不自卑也不自大,崇拜名人并不一定要效仿名人名字。起名时“追随”名人伟人便企望以之为楷模,但这种仰慕之情没必然以同名的方式体现。因此,要尽量克服盲从心理,倡导一种理性的、能展示个人特色、时代内涵和审美情趣的起名新思维。

(图片ID:48801680,起名能用伟人的名字吗)

二、亵渎先辈

中国作为传统文化社会,讲究辈分,起名一般也要避开祖先的名号。以祖先名字为名,不但打扰了辈分的排序,而且会被视为对祖先的不敬。另外汉姓讲究承继父姓,在承继了父姓之后,再加上跟祖先一样的的名字,那么两者就没有丝毫区别,这样你也根本无从分辨张三这个人到底是爷爷还是儿子了。尤其是给自己的孩子起名人的名字,在小孩子犯错遭到斥责时候,呼唤古圣先贤的名字,那份崇敬和仰慕还会有吗?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