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治疗便秘的常规方法有哪些

时间:2016-02-15 11:11:10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小涣  
提要:便秘,多发于老年人,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

便秘患者在治疗的时候,必须要根据便秘的轻重、病因和类型,从而采用综合治疗,那么西医治疗便秘的常规方法有哪些呢?

西医治疗便秘的方法一:生活治疗

1、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戒烟酒。

2、提倡均衡饮食,还要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和多饮水。

3、多做以医疗体操为主的运动,并适量配合步行、慢跑和腹部的自我按摩等。

西医治疗便秘的方法二:药物治疗

1、容积性泻剂

容积性泻剂主要包括可溶性纤维素(果胶、车前草、燕麦麸等)和不可溶性纤维(植物纤维、木质素等),其容积性泻剂虽然起效慢但副作用小、安全,对于妊娠便秘或轻症便秘有较好疗效。

 

(图片ID:17976302,便秘)

2、润滑性泻剂

润滑性泻剂不仅能润滑肠壁,软化大便,还能使粪便易于排出,使用方便。

 

3、渗透性泻剂

常用的药物有乳果糖、山梨醇、聚乙二醇4000等,均适用于粪块嵌塞或作为慢性便秘者的临时治疗措施,对容积性轻泻剂疗效差的便秘患者有较好的疗效。

西医治疗便秘的方法三:器械辅助

如果粪便硬结,停滞在直肠内近肛门口处或患者年老体弱、排便动力较差或缺乏者,不妨使用结肠水疗或清洁灌肠的方法。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