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生地和熟地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5-10-21 11:31:32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Candy  
提要:生地和熟地都同属地黄,那它们俩有什么区别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地黄分为生地和熟地两种,熟地黄是用生地黄用黄酒拌闷、蒸晒的复制品。生地和熟地同属地黄,那它们俩有什么区别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生地】

【功效】味甘、性寒

【主治】

1.生地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温热病入营血,壮热神昏,口干等。

2.用于治疗温病后期,余热未尽,夜热早凉。

3.可用于治疗血热毒盛,斑疹紫黑。

4.用于治疗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

【用法用量】用药煎服。取10—30克,用清水煎煮服用。生地味甘,性寒,滋阴的效果稍逊,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力较强。

(图片ID:45879958,生地和熟地的区别)

【用药禁忌】脾胃虚弱,腹满便溏者慎用。 

【熟地】

【性味】味甘,微温。

【功效】补血养阴,填精益髓。

【临床应用】

1.熟地味甘,性温,可以补阴益精生血,是养血补虚的药材。可以与当归、白芍、川芎同用,可以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失眠及月经不调等。

2.熟地入肾,可以滋补肝肾。常与山药、山茱萸等同用,治疗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遗精、盗汗、耳鸣、耳聋及消渴等,可补肝肾。

3.熟地益精血,可以治疗白发。常与何首乌、牛膝、菟丝子配伍,用于治疗精血亏虚须发早白。

4.熟地还具有补精益髓,强筋壮骨的作用。可以配伍龟甲、锁阳、狗脊等,用于治疗肝肾不足。

【用法用量】取10—30克煎服。 

生地熟地二者合用

生地,味甘苦,性寒,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主治于阴虚发热,消渴,吐血,月经不调。

熟地,味甘性平,具有滋阴补血,补精益髓的作用。主治于阴虚血少,目昏,心悸失眠、健忘等。

生地熟地二者合用既能补益,又能够清热,可以用于治疗阴血亏虚,兼有热象的病症。

生地与熟地的区别就在于生地大寒,凉血;熟地补肾滋阴。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