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的副作用 吃太多小心碘超标

时间:2016-08-11 11:38:51  1星|  来源:爱靓网健康  |  编辑:Elina  
提要:夏枯草为唇形科夏枯草属植物夏枯草的花序、果穗及全草。味苦辛,性寒。功能为清肝明目、散结消肿。主治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瘰疬瘿瘤等病证。下面来看看夏枯草的副作用。

广东人喜欢喝凉茶,而且茶中必要放入各种中药材,如金银花、菊花等,夏枯草即是经常使用的材料。如王老吉、和其正等凉茶中,都有添加夏枯草,利用其所具有的清热的功能,达到祛除湿热、防暑降温的功效。但是,由于夏枯草是中药材,在凉茶中含量虽然比中药方剂中含量少很多,但长期大量服用之后也有副作用,会使人体对药物产生抗药性,从而降低药效。夏枯草的副作用有哪些?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尹卓娜表示,现在在门诊里面,因为碘缺乏病来看病的病人很少了,反而更多是因为碘过量而出现甲亢、甲减等甲状腺疾病来求诊的。广东属于沿海的富碘地区,在日常饮食中,经常会接触到富含碘元素的食物。对老年人来说,其对碘的调节能力会逐渐减弱,因此应坚持低碘饮食。

尹卓娜还特别提醒,广东人喜欢用夏枯草煲凉茶,实际上夏枯草含碘量是很高的,老年人不要经常吃。老年人甲状腺随年龄的增加会出现的生理性衰老,其对碘营养失衡的自我调节能力和承受能力也随着减弱。而在广东的饮食结构中,含碘量的食物比较丰富,因此还是建议老年人进行低碘饮食。

夏枯草不良反应机制

久服夏枯草其皂苷成分对胃有刺激性。

夏枯草不良反应

服用后也可引起过敏反应:皮肤麻疹、丘疹或红斑、全身瘙痒,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目眩、腹痛、腹泻、心悸等。

(图片ID:7603870,夏枯草)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