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发芽了还能吃吗 为你揭秘背后的真相

时间:2016-06-29 15:16:00  2星|  来源:爱靓网饮食  |  编辑:Reiko  
提要:土豆无论煎炒闷煮,都可以说是一道可口的菜肴,那么问题来了,土豆发芽了还能吃吗?

土豆因为价格便宜,贮存方便,因此成了我们一年四季中餐桌上的“常客”,但面对发芽的土豆,究竟该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看看真相。

问题一:发芽的土豆有毒吗?

真相:无论是发芽的土豆,还是正常的土豆均含有一定的毒素,因为土豆天生就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它与是否发芽无关。只是在正常情况下,土豆中的龙葵素含量非常少,不会给人体造成任何危害。但如果保存不当就会导致土豆发芽,多吃还会引起食物中毒。

问题二:土豆发芽了还能吃吗?

真相:对于那种发芽较少的土豆,建议在吃之前把芽削掉,同时将芽及芽眼周围彻底挖干净,并削去土豆皮,去掉青紫变绿的部分(不仅是皮),并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在烹调时再加入适量的食醋,以破坏掉其中的毒素,防止龙葵素对人体造成危害,最后就可以放心大胆吃了;对于那种发芽较多,或因放置时间太久而大部分变青色的土豆,直接扔掉即可。

(图片ID:14173546,土豆)

问题三:如何预防土豆发芽?

真相:为了避免浪费,以及保证土豆的食用安全,首先要将马铃薯贮存在低温、通风、无直射阳光照射的地方,以防止发芽。另外在购买的时候,还要注意发黑的土豆不可购买。

问题四:龙葵素是一种什么毒?

真相:龙葵素又叫马铃薯毒素、龙葵甙、龙葵碱等,其致毒成分为茄碱,是一种有毒的弱碱性糖苷生物碱。龙葵素能溶于水,有腐蚀性和溶血性,并且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主要表现在对胃肠道粘膜有较强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能引起脑水肿、充血,还能使红细胞溶解。为了预防龙葵素中毒,应不吃发芽多的土豆。

以上就是关于土豆的相关内容,希望能解开您的疑惑。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