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咳嗽有痰的判断以及怎么办

时间:2015-11-13 08:38:21  1星|  来源:爱靓网母婴  |  编辑:小涣  
提要:由于婴儿太小咳嗽时有痰却还不会吐痰,容易导致病情加重,这时候着急的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呢?

俗话说得好,孩子“三分治,七分养”,想要治愈小儿的咳嗽不可不注意“养”。 下面小编就告诉你们婴儿咳嗽有痰的时候怎么办。

婴儿咳嗽有痰的判断:

1、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

婴儿一般会流鼻涕、嗜睡,有时还伴随着身体发热、精神差和食欲不振的症状。出汗退热后,症状会自动消失,但咳嗽仍会持续3-5日。

2、冷空气刺激性咳嗽

婴儿没有呼吸急促或其它伴随的症状,只是痰液清淡。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婴儿的声音略嘶哑,会咳出少量脓痰,但多数被咽下;较大的婴儿则会表现烦躁、拒绝喂哺。

 

4、气管炎性咳嗽

婴儿早期会出现轻度干咳,严重后会转为湿性咳嗽,并会咳出黄色脓痰。

5、细支气管炎性咳嗽

婴儿会有强烈刺激性的干咳,并咳出较多的痰液。

(图片ID:47323452,婴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婴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1、拍背

家长在宝宝咳嗽时,将其抱起,用空掌轻轻拍婴儿的背部,上下左右都要拍到。如果家长拍到某一部位,婴儿就咳嗽的话,说明宝宝的痰液正积在此处,应重点拍。拍背的最好时间是宝宝刚睡醒或临睡前。

2、脚底按摩

如果是风热咳嗽并伴随咽痛、扁桃体发炎的婴儿,家长可以先上下来回轻轻搓脚心,注意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就可以了。

3、梨+冰糖+川贝

这个配方有润肺、止咳和化痰的功效。家长先把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的核,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末,再把梨拼好放入碗里,用锅蒸30分钟左右,一天分2次喂宝宝吃。

 

4、补充水分

当家长看到婴儿咳嗽有痰时,一定要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这样才有利于婴儿把痰吐出来。特别是在婴儿严重的时候,一定要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但禁止服用止咳药,避免加重病情。

5、送院治疗

如果婴儿长时间咳嗽不止,情况严重,家长们一定要及时带婴儿就医。

最后,发现婴儿咳嗽有痰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先观察清楚情况,再对症下药。

© 2007-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粤ICP备14065167号-1;联系QQ:565907752;联系邮箱:dayiw@163.com